2010年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的学习心得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2-17浏览次数:330

争取成为一个南工院的“好职工”
   何谓“好职工”? 好职工一般能积极主动地争取工作,关心学院的发展,常常能提出自己的合理建议;会配合学院发展的要求,不断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对每次工作都能够检讨得失、总结经验,并把宝贵的经验变成具体建议;他们不但善于总结经验,而且乐于与同事分享经验,追求团队成员共同进步;他们一心一意为单位着想,把同事看成自己的家人,全心全意地投入无怨无悔,是学院发展建设的坚实持久的依靠。“好职工”与先进职工有很多的相同点,但又不完全等同于先进职工。因为先进职工要受到指标的限制,还要评选,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够获得此称号,而“好职工”却是人人都可以争取赢得的美称。
怎样成为能成为学院的“好职工”呢?先给出不成熟的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1、努力增加对单位的归属感。归属感不是依附感,依附感是临时投靠一下,常是“在其位,却不谋其政”。其实,单位就像一条船,职工必须和单位同舟共济,共同进退。只有单位好了,我们才能得到更多的回报,反之亦然。
   2、要有“安贫乐道”的精神。人间在世正所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是说日常生活需要的起码条件,是必须的,但是千万要注意的是别把追求物质利益当作人生的目的!有时领导是很难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的,我们只要学院做到公开与公正就可以了,因为公平只是相对的,是受条件限制的。因此,懂得“知足第一富,无病第一贵”的道理十分重要。
人们不是常说:“有钱可以买到高楼,但买不到自在;有钱可以买到美服,但买不到气质;有钱可以买到美食,但买不到食欲;有钱可以买到床铺,但买不到睡眠;有钱可以买到医药,但买不到健康;有钱可以买到荣誉,但买不到知己。” 人的健康、智慧和信用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另外,对自己现有的收入抱怨也无济于事,不能够解决任何问题,不如凡事往好处想,自己会愉快些。我们停止抱怨,不会招来怨气;我们心存感谢,可以引来喜气。
   3、要能自我忍耐。星云大师说:“忍耐,实在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忍耐并不是懦弱无能,而是以忍耐为力,做到难忍能忍,难行能行。“忍”字能解除烦恼,正所谓“忍一口气,风平浪静;退一步想,海阔天空”。天下有很多的烦恼,你只要忍,能够忍热忍寒、忍是忍非、忍一口气,就能够认识它,处理它,消除它。
   4、做好本职工作。现在最要紧的是“实实在在”,一切都要按照工作规程进行。我们不仅要有实干精神,还要有工作成效,不是卖死命,出死力。要用心去做事,既要想办法学一套技巧,把你要做的事情做好。要突破工作上的“尽力而为”,实现“专心致志”。
   5、要成为同事的良师益友。关于良师益友,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当同事挫折时候,要说一句支持的话,给予他勇气。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常常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要应该伸出援手,帮他跨越内心的困境;二是当同事沮丧时候,要说一句鼓励的话,给予他信心。在同事懊恼、泄气、不振作的时候,要想办法激发他的信心,使其振作。信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方向;三是当同事迷惘时候,要说一句点醒的话,给予他引导。一个人迷惘的时候就失去了方向,须要用正确的哲理为他指点迷津,为他照亮前途;四是当同事愚痴时候,要说一句解困的话,给予他智慧。这里的“愚痴”并非指不聪明,而是指执着于谋人、谋事或谋一种想法而解不开。有时自命聪明之人很容易自己画地自限,钻入框框,最后找不到出路。
   6、要和同事和平相处。同事之间要多分享,少争斗,更不应该踩着别人来提高自己。我们要学会“在职场中修行”,懂得“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道理,大家不要过于比较与计较,互相合作,彼此帮忙,要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业绩好起来。
   7、不做没有用的好人。有些人虽然他不害人,不与人争,默默地做事,但是他没有主见,畏首畏尾,明哲保身,凡事都推脱不肯担当,这种人就是没有用的好人。切记在大是大非面前,要该生气时就生气,该据理力争时就应据理力争,该检举坏人坏事时就要大胆地检举。
   8、做一个快乐人。
   快乐的人生,不在山珍的海味上,而在清和淡雅;
   快乐的人生,不在盲目的追求上,而在真诚相待;
   快乐的人生,不在别人的施舍上,而在自己争取;
   快乐的人生,不在遥远的未来,而在当下获得;
 
 
                          2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