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组队赴东华大学考察实验室管理系统情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820

 

        为提高我校实验实训室管理水平,10月28至29日,应上海万欣计算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邀请,我校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潘庆阳、徐坚、李光雷及二级学院资产管理员周慧、黄瑛、汪勇等六人,赴上海对东华大学材料学院教学实验中心智能实验室管理系统进行了现场调研考察。
        28日,万欣公司总经理谢卫民、副总经理曾军等向我们介绍了该公司研发高校实验室管理系统方面的相关理念,以及在全国70余所高校使用该系统所积累的一些经验。他们指出,软件管理系统很重要,而使用系统的单位和人员的管理理念的转变却更重要,首先必须树立服务第一、绩效至上的理念;其次必须建立较为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第三是实事求是,不贪大求洋。
        29日,我们又赴上海松江大学城的东华大学,考察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学实验中心。中心吴文华主任接待并介绍了情况,该中心是国家级教学实验中心,隶属于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总面积愈6000m2,130多个实验室,各类仪器设备近3500台(套),总价值1亿多元,其中价值在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50多台(套),40万元以上超过20台(套)。管理这么多实验设备和大型仪器设备,同时承担了繁重的教学、实验、科研任务,该中心却只有11名工作人员,吴主任详细为我们介绍了其中缘由:2007年,该校迁址松江大学城,上下班路途很遥远,而中心的工作量却十分繁重,教学、科研对仪器设备的使用需求不断增加,以至于吴主任每天6点多起床、晚上11点多到家,最终身体累垮了。为了改变这种现状, 2008年,中心联合上海万欣技术团队,研发了一套“实验室智能管理系统”,依托预约排队子系统、视频监控子系统、排课选课子系统、自助学习子系统、成绩评价子系统等实行仪器设备100%网上预约,通过岗前培训、安全准入、刷卡开门、电源控制等手段实现24小时预约开放,创造性地建立了高校实验室管理新模式。
        智能管理系统的开发运行极大地提高了仪器设备使用效率,统计显示,单台年度最高机时数达3000小时,非工作时间段机时数已占总机时数的53%。同时智能管理系统使实验室管理流程再造,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验和科技创新。

       我校作为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以“手脑并用、学做合一 ”作为我校的办学理念,实验、实训等实践教学在我校人才培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培养高等技能型人才的根本保证。我们只有转变观念,运用科技手段,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才能在学校“二次创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