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接受省教育厅国有资产管理现场考评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565

  为了规范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健全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提高资产使用绩效和开放共享。2013年4月,省教育厅选择了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高校作为国有资产管理考核评价的试点单位。接到文件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也将迎评工作作为2013、2014年的工作重点,一年来,通过宣传发动、自查自纠、检查整改等工作步骤,学校完善了制度,规范了资产的基础管理、过程管理和绩效管理,加强了信息化建设,作了精心的迎评准备。
  2014年3月25日,省教育厅国有资产管理考核评价组的专家们到我校进行现场考评。考核评价组由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唐万宏带队,成员有吕凤亚、孙明军、丁可与胡晓明。
  我校出席汇报会议的有卢兵副校长、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全体人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员。首先由卢兵副校长对考评组的到来表示了欢迎,接着由潘庆阳处长汇报了学校国有资产管理总体情况。 第二阶段是查阅资料,考评专家仔细查阅了学校的制度建设、资产配置计划、信息系统的使用、账实相符度、招标采购、资产清查盘点、资产处置程序、对外投资和出租出借等相关资料,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计财处相关人员在场协助翻阅并作具体解释。第三阶段是资产管理人员座谈会。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与资产管理员畅所欲言,肯定了我校资产管理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进一步改进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考评专家组还对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和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部分实验室进行了实地查看。
  经过上述考核程序后,组长唐万宏向我校反馈了初步考核意见,他认为,南工院在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以下成绩:一是领导重视,管理体制逐步健全,资产归口管理部门也设置得较早;二是制度创新,资产配置科学、民主,由实验室建设委员会论证和评审;三是强化过程管理,信息化水平逐年提高,人员培训制度化,对外投资纳入财务管理;四是绩效管理制度初步建立,开放共享、校企合作成效显著。 但是,考评组也对我校国有资产管理提出了建议,如二级管理队伍要加强;预算管理要进一步规范;无形资产制度欠缺;重视资产的清查盘点、条形码贴置;资产处置要常态化、及时化等。
  最后,卢兵副校长对考评专家表示了感谢,他说,考核评价的目的是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我们将进一步发扬成绩、改进不足,努力将我校的资产管理工作再推上一个台阶。